惟学无际 博雅观通:浙大学人中国文化史著作展

  • 钱穆先生全集:中国思想史

    责任者:钱穆著

    出版时间:2011.1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索书号:B2-53/CQ1.7/80QM

  • 钟泰著作集 1 中国哲学史

    责任者:钟泰著

    出版时间:2021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索书号:B2-53

    钟泰继胡适的《中国哲学史大纲》(卷上)之后,在现代中国哲学史学科史上第一个写出了完整的通史性的中国哲学史著作。《中国哲学史》是其在之江大学任教期间完成的。

  • 中国文学史(上)

    责任者:钱基博著

    出版时间:1993

    出版社:中华书局

    索书号:I209/BQ2/1

    钱著《中国文学史》是抗战期间在国师任教时的授课讲义。作者自1939年春到1942年秋,先后写成《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文学史》、《唐代文学史》、《宋金文学史》及《元代文学史》,教学时明代部分则以作者1933年出版的《明代文学》为蓝本。周振甫曾评价该书“是一部按照传统的文学概念来著作的《中国文学史》”。

    作者清晰地阐述了中国历朝文学风格特征及文体演变的规律,很好地为读者勾勒了数千年中国文学的发展流变史。

    作者将全书的主要任务放在昭明师法,穷究原委,考察历代文学作家与文学流派的源流因革,以此探考文学发展演变的规律。全书除明代部分因属后来补人而体例略异外,各文学时段前皆有《发凡》,简笔勾勒该时段文学演变的走向与特点。

    该书不仅长于勾勒文学史规律,而且在对具体作家作品思想、艺术的涵咏阐释中也精思妙见,新意叠出。


  • 中国史纲

    责任者:张荫麟著;徐规校

    出版时间:2003.4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索书号:K22/CZ1.1

    《中国史纲》是一本篇幅不大的通史著述,是天才史家张荫麟先生的代表作。本书虽属未完之作,但却广受赞誉。书中处处可见作者不凡的学术功力和深刻史观。全书考察了自夏商周到东汉的中国历史,在述事的同时重点叙述了社会的变迁、思想的贡献和重要历史人物的性格。作者举重若轻,将复杂多变的历史在不失严谨的前提下化作简明生动的叙述,并在行文中阐述自己的见解,书中的不少观点和思想在今人看来仍极有价值和参考意义。

  • 中西交通史

    责任者:方豪著

    出版时间:1983

    出版社:中国文化大学出版部

    索书号:D829/BF1/1

    方著中西交通史的出版 ,为中西交通史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我国第一部 也是迄今为止最为完整的一部中西交通史著作 ,它首次将我国自史前至近代中西交通史作为一个整体 ,又以明清时期文化交流为重心,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考察和研究 ,汇集了相关的主要资料,并注意吸收中外史家的研究成果,是对以往研究总结的集大成之作 。2021年,商务印书馆将方著《中西交通史》纳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重新出版。

  • 汉语语音史要略

    责任者:任铭善著

    出版时间:1984.8

    出版社:河南人民

    索书号:H11/BR1

    该书是任铭善教授的遗著,也是一部篇幅很小的讲义(仅89页)。书中利用各种材料证明和阐述从上古经中古至近代、现代的演变过程,较充分地利用了清代学者在古韵分部和声类分合、声调状况的研究成果,提出汉语语音发展史的基本轮廓以及其中一些比较重要问题的概括分析。

  • 中国历史地图集; 第一册 ; 原始社会·夏·商·西周·春秋·战国时期

    责任者:谭其骧主编

    出版时间:1982

    出版社:中国地图出版社

    索书号:K992.62/CT1/1

    《中国历史地图集》是建国以来历史地理学科最大的一个项目。这部图集从开始设计, 到全部出齐, 前后达35 年之久。该图集共分八册,上起原始社会、 下迄清末, 包括20个图组、 304幅地图和约70000个地名,全部采用古今对照。该图集以平面地图的形式反映了一个统一的多民族伟大国家的缔造和发展的进程, 由此确定的绘制历史疆界的原则如今已深入人心。 《中国历史地图集》 是我国一部前所未有的比较完整、 准确的大型历史地图集, 是研究中国历史地理的基础, 也是研究和学习中国历史地理的必备工具书, 对以后历史地理学的发展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先是获得上海市人民政府科研特别奖,1987年又获得中国地理学会评选的“优秀地图作品奖”,1994年又获得国家图书的最高荣誉——第一届国家图书奖荣誉奖。

  • 古代天文历法释证

    责任者:刘操南

    出版时间:2009.5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P194.3/CL1.1

  • 中国教育史研究.近代分卷

    责任者:陈学恂主编;田正平分卷主编

    出版时间:2009.12

    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G529/CC4/6

      中国教育史研究 (共7册), 这套丛书包括 《中国教育史研究(近代分卷)》,《中国教育史研究·现代分卷》,《中国教育史研究·明清分卷》,《中国教育史研究·先秦分卷》,《中国教育史研究·秦汉魏晋南北朝分卷》《中国教育史研究·宋元分卷》。

  • 中国伦理思想史(上中下)

    责任者:沈善洪,王凤贤著

    出版时间:2005.12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B82-092/CS2/1、B82-092/CS2/2

    本书一部比较全面系统而富有学术含量有着很高史料价值的中国伦理思想通史性的巨著。

    本书针对问题, 突破难点, 紧紧围绕封建社会的道德伦理问题展开系统深入的理论探讨 , 提出了一系列极富启发性的见解

    通过对中国两千多年来各历史时期伦理思想思潮学派代表人物学说命题的系统考察和梳理, 较清晰地勾勒出中国伦理思想的演变发展史

    本书运用历史与逻辑比较与诠释综合与分析等多种方法, 对中国伦理学说进行了深入的观照和阐发

    该书揭示和凸显中国伦理思想学说的合理价值和现代人文义蕴, 对当今建构和谐社会, 有着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 中国数学史

    责任者:钱宝琮主编

    出版时间:1994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索书号:

     本书系统地叙述了自上古时起到二十世纪初叶止的中国数学发生发展的历史。全书共分四编。以时间先后为序共包括(一)上古至秦统一;(二)秦统一至唐中叶;(三)唐中叶至明中叶;(四)明中叶到1911年等四个时期。在每编开首处,对该阶段内的时代背景进行了总的阐述。本书包括了中国数学史研究领域内的一些新的成果。    本书可供数学史工作者以及高等学校、中等学校教学参考之用。

  • 中国数学史论文集

    责任者:吴文俊

    出版时间:1985

    出版社:山东教育出版社

    索书号:O112-53/BW1/1

  • 中算导论

    责任者:沈康身著

    出版时间:1986.3

    出版社:上海教育

    索书号:O112/BS2.1

    本书是为了读者了解、熟悉中国传统数学的需要而写的,主要叙述一些数学分支在我国的发生、发展情况和中国古代数学的辉煌成就。沈康身先生凭着对中国古代数学的渊博知识与深邃认识,旁征博引,言必有据,以辨证唯物史观的方法,写出这样一本好书。

  • 中国古代金属化学及金丹术

    责任者:王琎等著

    出版时间:1955

    出版社:中国科学图书仪器公司

    索书号:O6-092/BW1

      王琎在中国科学社创办的刊物——《科学》月刊上相继发表了一系列论文:《中国古代金属原质之化学》(《科学》1920年第5卷第6一7期)、《中国制钱之定量分析》(《科学》1921年第6卷第11期)、《宋钱成分内之铅》《科学》1922年第7卷第8期)、《五铢钱化学成分及中国古代应用铅、锡、锌、镴考》(《科学》1923年第8卷第7期),等等。章鸿钊也发表了《中国用锌的起源》(《科学》1923年第8卷第3期)等多篇论文。

      这些系列论文后来王琎、章鸿钊二人又结集出版,定名《中国古代金属化学及金丹术》(科学公司,1955年)。本书还收录了曹元宇的《中国古代金丹家的设备和方法》、梁津的《周代合金成分考》等文。


  • 中国古代玻璃技术发展史

    责任者:干福熹等著

    出版时间:2016

    出版社: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索书号: K876.54/CG1

    本书首次系统阐述了中国古代玻璃技术发展史;介绍了作者对中国古代玻璃成分进行的科学、系统研究;反映了对中国古代玻璃的起源和体系、制造年代、制备工艺等的深入研究;还系统研究了中国早期玻璃的演变及与西方古代玻璃的对比,独创性地反映了中外在古代玻璃制造、发展等方面的联系和交流。

  • 中国稻作文化史

    责任者:游修龄,曾雄生著

    出版时间:2010.4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S511-092/CY1

    本书依据现有文献、考古和民族学材料,试图对中国稻文化的源流作较全面的叙述。

    《中国稻作史》出版后的最近十多年间(1995-2009),游先生一直致力于农业文化史相关的研究,比如,在1999年出版的《农史研究文集》中就收录了多篇有关稻文化的文章,其中直接与稻文化有关的就有:稻的发展与吴越文化、稻文化对中华文化的贡献、稻文化与粟文化比较、龙和稻文化、糯稻文化区、古越语与稻文化、稻米――从物质到精神文化等十余篇,其他篇章也或多或少与稻作文化史有关。而《中国稻作史》最欠缺的部分正是文化史方面,有鉴于此,作者修改了写作提纲,精简了《中国稻作史》中科技史的内容,把重点转移到稻作文化史上,并改名为《中国稻作文化史》。

    《中国稻作史》和《中国稻作文化史》先后问世,可视为不可分的姐妹篇。中国的稻作,从出土稻谷可考的历史看,已经追溯到距今近万年之久,而水稻作为哺育中华文明的基础,在文献研究上给予宏观系统的综合表述,却一直处于尴尬的空白状态,《中国稻作文化史》继《中国稻作史》之后的出版,是对这种不相称现象的一个弥补。


  • 中国光学史

    责任者:王锦光,洪震寰著

    出版时间:1986.4

    出版社:湖南教育

    索书号:O43-092/BW1

    国内外第一本中国光学史,1988年获得全国优秀教育图书奖二等奖,1987年获得浙江省高校自然科学荣誉奖。

    此书是作者们多年来的研究成绩它作为一部拓荒性的著作受人重视。它补了国内中国光学史专著的空白。的写是以国内外发表的有中国光学史的论文特别是作者自多年的研究成果为基础 因而中国学史既有作者独创的特色又兼采了百家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