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社浙大同仁著作展

中国科学社是中国最早的现代科学学术团体。1915年,以任鸿隽、胡明复、赵元任等为首的留学生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发起创办。后迁回国,1928年定址上海,1960年解散。自1915年起至1949年止,中国科学社有终生社员123人,其中先后进入浙江大学的社员占四分之一以上,约有34人。他们为浙大学术文化注入了活泼的生气。本展选取中国科学社浙大同仁数十人的学术著作,以飧读者。

  • 竺可桢科普创作选集

    责任者:竺可桢

    出版时间:

    出版社:

    索书号:N49/BZ1

     本书共收集二十九篇科普文章,按其内容归纳为三个部分:关于自然科学历史的研究;揭开大自然的秘密;向大自然进军。

    作者在第一部分的文章中主要是召唤科学工作者发掘祖国古代科学宝藏;并介绍他本人在天文和气象两个学科上的成就。

    第二部分阐述了大自然,如气候的波动,沙漠的推移、冰川的进退,以及台风、潮汐等变化。

        在第三部分里,作者号召向海洋进军、向高山进军、向沙漠进军、向地球内部进军、向高层大气进军,改造大自然。如其中《论我国气候的几个特点及其与粮食作物生产的关系》一文,详细介绍了充分利用气候资源,向自然界索取更多的粮食,就是这方面的一篇典范文章。


  • 现代世界中的中国——蒋梦麟社会文谈

    责任者:蒋梦麟著

    出版时间:1997.1

    出版社:学林出版社

    索书号:C53/BJ10

        本书的第一辑是未完成的《新潮》五章和《西潮》中的三章,各自都能独立成篇;第二辑是蒋梦麟写的几篇怀人纪事之作。《西潮》记录了1842年至1941年在中国发生的重要事件,尤其后半段为作者亲身经历,因此作者评价此书“有点像自传,有点像回忆录,也有点像近代史。”该书是他在抗战期间,于昆明以北大校长的身分任西南联大常委,在躲避空袭的“空闲”中陆续用英文写成。

        《西潮》中文本在50年代“文化沙漠”台湾青年人中产生很大的影响。台湾农村青年几乎人手一册。这激励蒋梦麟决定撰写下半生的自传,并定名为《新潮》,讲述中国文化因受外国文化的影响,自己所发生的种种变化。可惜,此作未完作者便病逝了。

        罗家伦在称赞蒋梦麟的写作风格时说,“这本书最难达到的境界,就是作者讲这个极不平凡的时代的事实,而以极平易近人的口吻写出来,这正像蒋梦麟做人处事的态度。若不是具有高度文化的修养,真是望尘莫及的。”

  • 达尔文进化论全集. 第八卷, 攀援植物的运动和习性

    责任者:/(英) Ch. 达尔文著 ; 张肇骞译

    出版时间:1998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索书号:Q111.2/BD1/8


    攀援植物在当代城市绿化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学术上一般称之为藤本植物,是一个较大的生态类群,我国可栽培利用的藤本植物约有1000余种。

    达尔文在本书中,对一百多种攀援植物进行了观察和研究,对其中 42个物种的攀援类型、运动习性进行了较为细致的观察和生动的描述,并根据攀援器官和攀援方式的不同,将其分为缠绕植物、用叶攀援植物、具卷须植物、钩刺附属器官和根系攀缘植物等四种类型,并分别加以论述。

    《攀援植物的运动和习性》是达尔文的代表作之一。本书作为达尔文进化理论的重要补充,是对《物种起源》的进一步论证,也是遗传学、生态学、景观学等研究的经典文献,至今天仍被广泛引用。


  • 化工教育先驱 ; 李寿恒教授专集

    责任者:著者李寿恒, 马瑞椿主编 ; 李寿恒文献室编

    出版时间:1992.3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TQ-53/BL1

        

        第一部分是关于李寿恒教授创建我国高校第一个化工系——浙大化工系、浙江化工研究院、浙江化工学院,以及在浙江工学院建设过程中做出的卓尔不群的贡献和业绩。

  • 东方蝾螈胚胎发育图谱

    责任者:蔡堡

    出版时间:1978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索书号:Q959.5-64/BC1

        本书以东方蝾螈胚胎发育各阶段的显微镜图为依据,按外形特征进行分期,编绘而成。图前,对东方蝾螈的形态、分布、生活习性、生殖腺、发情、产卵、孵化、变态作了简要介绍。图后附有蝾螈胚胎发育图。

  • 梅光迪文录

    责任者:梅光迪著

    出版时间:1948

    出版社:国立浙江大学

    索书号:

        包括《评提倡新文化者》、《孔子之回忆》、《近代大一统思想之演变》、《致胡适四十六通》等。

  • 陈立心理科学论著选

    责任者:陈立著

    出版时间:1992.11

    出版社:杭州大学

    索书号:B84-53/BC1

        本书是陈立教授一生著述的精选,收集了陈立教授自1935年从伦敦大学学成回国,到1992年期间,在国内主要报刊上发表的论文56篇,公开出版的专著两部。全书共分六篇,约计66万字。

        第一篇:普通心理学,是陈立教授的心理科学研究方法论思想的集中体现。

        第二篇:工业心理学,是陈立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之一,其中1935年的《工业心理学概况》是我国最早关于工业心理学的系统论述和专著。

        第三篇:管理心理学,收集了陈立教授对管理中各种心理学问题的论述文章8篇,涉及到目标管理、期望理论、组织发展以及行动研究等方面。

        第四篇:教育与教育心理学,除了关于儿童发展的一些研究论文外,这里还汇集了陈立教授的“大学与大学生”、“中等教育之革命”、“学术自主与计划教育”等文章,反映了陈立教授关于教育和教育改革的系统思想。

        第五篇:科学学,是陈立教授学术思想的又一重要组成部分。

        第六篇:其它。



  • 中国古代金属化学及金丹术

    责任者:王琎等著

    出版时间:1955

    出版社:中国科学图书仪器公司

    索书号:O6-092/BW1

      王琎在中国科学社创办的刊物——《科学》月刊上相继发表了一系列论文:《中国古代金属原质之化学》(《科学》1920年第5卷第6一7期)、《中国制钱之定量分析》(《科学》1921年第6卷第11期)、《宋钱成分内之铅》《科学》1922年第7卷第8期)、《五铢钱化学成分及中国古代应用铅、锡、锌、镴考》(《科学》1923年第8卷第7期),等等。章鸿钊也发表了《中国用锌的起源》(《科学》1923年第8卷第3期)等多篇论文。

      这些系列论文后来王琎、章鸿钊二人又结集出版,定名《中国古代金属化学及金丹术》(科学公司,1955年)。本书还收录了曹元宇的《中国古代金丹家的设备和方法》、梁津的《周代合金成分考》等文。


  • 顾毓琇全集:第12卷 科学论文

    责任者:顾毓琇著

    出版时间:2000.12

    出版社:辽宁教育

    索书号:Z427/CG1/9

  • 粟庐诗集

    责任者:郑晓沧(郑宗海)著

    出版时间:1995

    出版社:杭州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I227/BZ6

        本诗集收录郑晓沧先生历年诗作,其于抗战中执掌浙大龙泉分校,“时共事者,海宁王丈敬五,寿州孙丈养癯,永嘉夏君瞿禅、王君季思,如皋任君心叔,皆博雅多闻,弦诵之隙,辄徜徉山泽间,以诗相唱和,忧时念乱之心。一寄于诗。先生所作尤多,凡一草一木,一笑乐,一谐皆见于吟咏。虽处忧患中,未尝改其常度,不为竭蹶之音。越一年,先生挈家赴遵义,又作国外游,所至辄有诗。及大难既平,复同萃于西湖之罗苑,俯仰湖山,所制益富。”

        郑晓沧先生诗风“冲淡恬退,与陶柳为近,其于家国忠爱,伦常仁孝,反反复复,致意再三。先生蔼然醇儒气象。”

  • 遵义新志

    责任者:张其昀主编;国立浙江大学史地研究所, 遵义市志编纂委员会[编]

    出版时间:1987

    出版社:

    索书号:

        抗日战争时期, 浙江大学西迁 , 长驻遵义。在张其昀的主持下 , 浙江大学史地系师生用时 7年编成 《遵义新志》 。《遵义新志》 对遵义地方社会经济分主题加以研究, 有很高的研究水平 , 超越了地方志的局限。其中 , 有的研究开国家重大基础科学工作之先河, 有的研究为学科首创 。

        我国第一次完整的土地利用调查工作, 便始于 《遵义新志》 的编纂。《相对地势》 章 , 为陈述彭所作。该章对遵义的相对地势作了严谨的研究 ,首次在中国开展了以特定地域为研究范围, 对区域地形的相对高度作了系统全面的研究 。《遵义新志》 的基本资料或是通过实际观测取得,如气象资料和水系变迁史;或进行专题研究, 得出研究结论,如相对地势、地形、土地利用和产业与旅游以及聚落等。全书抄录其他文献的极少, 这一点可以说同一般的地方志有着明显的不同。




  • 中山自然科学大辞典;第一册 ; 自然科学概论与其发展

    责任者:李熙谋,徐贤修, 刘世超本册主编

    出版时间:1975

    出版社:台湾商务印书馆

    索书号:N

  • 中国数学史

    责任者:钱宝琮主编

    出版时间:1994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索书号:

     本书系统地叙述了自上古时起到二十世纪初叶止的中国数学发生发展的历史。全书共分四编。以时间先后为序共包括(一)上古至秦统一;(二)秦统一至唐中叶;(三)唐中叶至明中叶;(四)明中叶到1911年等四个时期。在每编开首处,对该阶段内的时代背景进行了总的阐述。本书包括了中国数学史研究领域内的一些新的成果。    本书可供数学史工作者以及高等学校、中等学校教学参考之用。

  • 新人口论

    责任者:马寅初著

    出版时间:1979.11

    出版社:北京

    索书号:


    《新 人口论》共分十个部分:

        1.中国 人口增殖太快; 2. 中国 资金积累不够快;3.在两年前就主张控制 人口;

        4.马尔萨斯的 人口理论的错误及其破产;5.人口理论在立场上和 马尔萨斯是不同的;

    6.不但要积累资金而且要加快积累资金; 7.从工业原料方面看亦非控制人口不可;

    8.为促进科学研究亦非控制人口不可;  9.就粮食而论亦非控制人口不可; 10.几点建议。


  • 求是先哲群英传

    责任者:杨竹亭编著

    出版时间:1996.12

    出版社:浙江大学

    索书号:K825.4=74/BY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