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林正仙

学科:工学

出生年: 1911

人物传略


    林正仙,浙江省鄞县人,我国知名的化学工程专家。生于1911年11月, 194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系, 1948年赴美国留学, 就读于华盛顿大学, 获化学工程硕士和博士学位, 以后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从事流体力学、质量传递等研究工作。1955年回国后, 一直从事炼油和石油化工科学技术研究发展工作。    历任燃料工业部石油设计局工程师, 石油工业部石油科学研究院主任工程师、研究室主任、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 燃料化学工业部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石油工业部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总工程师, 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总工程师、第二届院学位委员会主席、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化学工程和工业化学评议分组第一、二届成员, 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 北京市海淀区第六届人大代表, 中国石油学会、中国化工学会理事和《化工学报》编委等职。

    在炼油技术发展中, 他亲自负责铂催化重整和芳烃抽提工艺的开发, 与重整催化剂相配合成为完整的催化重整工艺获得成功, 在他的领导下又成功了成球法尿素脱蜡的技术, 这两项技术都在六十年代前期在工业上获得应用, 产生了很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获得了国家科委和全国科学大会奖。还研究开发成功了二甲苯异构化催化剂系列, 金-1876 和SKI300型催化剂已在石化企业装置上使用,取代了进口催化剂, 先后获得了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和被列为国家“六五” 科技攻关表彰项目; 柴油非临氢降凝新工艺和催化剂, 是一项有独创性的成果, 已工业化成功; 分子筛蒸汽脱蜡老工艺改造, 已在工厂实现, 比老工艺大大降低了能耗。这些成果都获得了很大的经济效益。他领导开发的芳烃抽提计算机模拟软件, 在国内是开拓性的工作, 已在工业上应用; 丙烯二聚和气体叠合课题的研究开发已取得很大进展,这是国家急需发展增产高辛烷值汽油组分和石油化学原料的技术。1986年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授予他全国石化系统劳动模范称号


    


学人著作


题名 著者 出版者 ISBN 获奖情况(索书号对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