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宋恕

学科:文学

出生年: 1862

人物传略


       宋恕(1862-1910),初名存礼,字燕生;改名恕,字平子,号六斋;后又改名衡,浙江平阳人,是我国近代启蒙思想家;与陈黻宸、陈虬并称“东瓯三杰”,又与章太炎同被誉为“浙江两奇才”,李鸿章称其为“海内奇才”,谭嗣同誉其为“后王师”。

    他自幼聪颖,读书甚勤,善于独立思考,是维新变法时期古文经派变法代表,曾与康有为、梁启超、郑观应等维新派人士畅议国事,成为上海维新派的理论核心人物。在《六斋卑议》等著作中,宋恕亮出了“著书专为世界苦人立言”的观点。他抨击程朱理学,主张变法维新、设立议院、开设报馆、兴办学校、振兴工商等,确立了托古改制的思想体系,其见解既不乏鲜明的批判性,又蕴含务实的前瞻性和建设性,成为早期维新派的代表人物,在晚清民初的维新思潮中,宋恕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地位。他生前著作繁富,有20余种,惜大半散佚。胡珠生辑编《宋恕集》上下册(1993年中华书局出版)列入“中国近代人物文集丛书”。生平事迹详见苏渊雷撰《宋平子评传》(1943年重庆正中书局版)和陈镇波著《宋恕评传》(浙江人民出版社2010年2月版)。

    1901年仲夏始,在杭州求是书院(今浙江大学前身)任教,担任国文总教习,孟冬去职,时间不长,确使求是书院“读书风气为之一新”。1903年东游日本,诗人本田种竹等7人设筵于东京临江楼接风。1905年,应山东巡抚杨士骧之聘,任山东学务处议员兼文案,以后曾代理山东编译局坐办,在济南首尾四年,致力于推进山东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提出许多创议,对山东的文化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学人著作


题名 著者 出版者 ISBN 获奖情况(索书号对应)
宋恕墨迹选编 宋恕书;温州博物馆编 浙江摄影出版社 9787806869062
宋恕师友手札:全2册 宋恕书;温州博物馆编 浙江摄影出版社 9787551400138
宋恕集(上、下) 宋恕著 中华书局 710100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