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朱祖祥

学科:农学

出生年: 1916

人物传略


      朱祖祥(1916.10.5—1997)宁波市人。土壤学家,农业教育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朱祖祥1916年10月出生于宁波,1934年毕业于宁波效实中学。193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农学院,获学士学位。1946年、1948年先后获美国密执安州立大学硕士、博士学位。1948年回国。历任浙江大学农学院教授、系主任,浙江农学院、浙江农业大学土壤农业化学系教授、系主任、副校长、校长,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水稻研究所第一任所长,中国科学院沈阳林业土壤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第二届学术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一、二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土壤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土壤肥料研究会副理事长,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五、六、七届浙江省人大常委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参议委员会常务委员及浙江省委员会名誉主委,浙江省科协名誉主席,中国水利所首任所长,南京土壤所研究员,沈阳林土所研究员等。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

      朱祖祥是我国土壤化学的奠基者,创立的许多理论与技术在我国土壤科学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他研究的土壤酸度混合指示剂配方,为国内外土壤学界广泛采用;他较早研究了几种主要粘粒矿物类型对阳离子的吸附特性,提出并系统地论证了影响吸附性离子有效度的“饱和度效应”和“陪补离子效应”等概念,其成果曾被中外土壤学教科书及主要文献所引用;之后又用养分位和热力学函数关系,分别阐述了土壤中有效养分和水分的能量概念。他还在绿肥肥效机制、土壤化学环境和污染物的转化等方面有广泛的研究。他主编的全国高等农业院校通用教材《土壤学》获1988年国家教育委员会优秀教材一等奖,先后发表论文、著作、译著等约90篇(册)。

朱祖祥熟悉农学教育,在长期严谨的研究过程中积累了许多经验。他为创建、发展浙江农业大学土壤农业化学系、环境保护系和中国水稻研究所,作出了开拓性贡献。



学人著作


题名 著者 出版者 ISBN 获奖情况(索书号对应)
土壤学 朱祖祥,俞震豫,周鸣铮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NULL
土壤学 朱祖祥主编 农业
土壤化学 袁可能,朱祖祥等译 科学出版社
土壤学(上册) 朱祖祥主编 农业出版社
土壤学(下册) 朱祖祥主编 农业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