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夏鼐

学科:历史学

出生年: 1910

人物传略


      新中国考古学的奠基者,建国后考古工作的主要指导者和组织者。字作铭。考古学家。193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历史系。1935-1939年留学英国伦敦大学考古学院,攻读埃及考古学,获考古学博士学位。1941年回国后,先在中央博物馆任专门设计委员,后转入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工作。1949年任浙大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考古研究所名誉所长。1955年起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 1944年在甘肃阳洼湾发掘齐家文化墓葬时,得出仰韶文化早于齐家文化的结论,撰写《齐家期墓葬的新发现及其年代的改正》在英国皇家人类学会杂志上发表,引起英国和欧洲学术界的轰动。阳洼湾考古新发现,标志着中国史前考古的新起点,中国考古学从此脱离外国考古学者的主宰。他是建国后最早用科学方法进行遗址发掘的学者。他主持过定陵、马王堆汉墓、广州南越王墓、北京玻璃河燕国墓地等重要发掘,名震中外考古界。晚年主持《中国大百科全书》考古学卷的编纂工作。夏鼐与斯文•赫定、安特生等一代考古学界宗师齐名,先后被授予英国学术院通讯院士、德意志考古研究所通讯院士、瑞典皇家文学历史考古科学外籍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等称号。


学人著作


题名 著者 出版者 ISBN 获奖情况(索书号对应)
中国文明的起源 夏鼐著 中华书局 9787101068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