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刘大白

学科:文学

出生年: 1880

人物传略


原名金庆棪,字伯贞,后改姓刘,名靖裔,字大白。诗人、文学史家。1897年拔贡生。1904年,任山阴县学堂教习。1913年参加“二次革命”,后流亡日本、新加坡等地,并加入同盟会。1916年回国,1924年任上海复旦大学国文系教授。1928年任国立第三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前身)秘书长,后任中国语文学系主任。1929年7月任南京国民政府教育部常务次长,11月任政务次长。 刘大白是提倡新文化运动的主将之一,新诗运动的重要倡导者。当时,写新诗的人不少,但处于刚开始阶段,诗篇都多少带有一些洋味或旧诗词痕迹,刘大白诗的风格却是平易清新,容易入口,这是与他早年中过举人,中国文学功底深厚,又在国外居留多年,广泛接触了欧美文化,思路开阔有关。他早年留学日本时参加了同盟会,1912年在他的家乡绍兴主办过《禹域新闻》,用诗文反对袁世凯的窃国称帝。他的诗作被文学史学家认为“比较鲜明地体现了‘五四’时代思潮”。1935年),上海良友印刷公司编印了赵家璧先生主编、全书10卷的《中国新文学大系》,其中的新诗卷是约请朱自清先生负责编选,“大系”入选的59家诗人,刘大白的诗有11首,1986年出版的《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文学》卷中的“现代诗歌”栏目中,由于刘大白在新诗人当中年岁最长,成就也大,把他列为26名的榜首。刘大白的文学研究也颇有成就,他的《中国文学史》。这部在他去世后的第二年(1933年)才出版的文学史,是他没有完成的一部巨著,500余页的篇幅只写了引论,上古至商,周至秦,两汉,三国至隋,唐6章(还有计划中的五代至元、明至清没有写)。他的国学功底深厚,又不受当时政治倾向影响,谈各种文学样式的起源、发展、艺术上的优劣,都特有见地,也是中国文学史中较早出现的一部,对后来的写文学史者启示很多。主要作品有:诗集《旧梦》、《邮吻》、《再造》、《丁宁》、《卖布谣》、《秋之泪》、《白屋遗诗》、《刘大白诗选》,诗论《旧诗新话》、《白屋说诗》,散文《故事的坛子》,杂文《白屋文话》,书信集《白屋书信》(徐蔚南编),文学理论专著《中国文学史》、《文字学概论》、《中诗外形律评说》,合集《鲁迅郭沫若刘大白郁达夫四大家诗词钞》,此外还有《刘大白精选集》、《刘大白文集》、《刘大白选集》、《刘大白诗集》等。


学人著作


题名 著者 出版者 ISBN 获奖情况(索书号对应)
刘大白诗选 刘大白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旧梦 刘大白著 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9787543964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