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陈去病

学科:文学

出生年: 1874

人物传略


原名庆林,字佩忍,一字伯儒,又字拜汲,号垂虹亭长。近代诗人。1898年在家乡组织雪耻学会,响应维新运动。1903年赴日本留学,次年回国。1906年加入同盟会。1909年,与高旭、柳亚子共创中国近代革命史上影响最大的革命学术团体——南社。1910年春到浙江高等学堂(浙江大学前身)任教。1913年,参加讨伐袁世凯的“二次革命”。1917年随孙中山赴粤“护法”。1922年,任孙中山北伐大本营前敌宣传主任。1927年后任南京东南大学教授、江苏革命博物馆馆长等职。陈去病的主要贡献是组织建立了中国近代史上一系列的革命社团,如黄社、神交社、秋社、匡社等,并组编了大量宣传革命思想的刊物。先后主编的刊物有《警钟日报》、《二十世纪大舞台》、《中华新报》、《大汉报》《越铎日报》,辑有《明末遗民录》、《陆沉丛书》、《笠泽词徵》、《吴江县志》、《松陵文集》《杏庐文钞》《夏内史集》《百尺楼丛书》等。《浩歌堂诗钞》《续钞》《五石脂》等,此外,尚有不少散文散见于清末民初的报章杂志上。


视频悦墨之陈去病 外孙张夷口述


学人著作


题名 著者 出版者 ISBN 获奖情况(索书号对应)
浩歌堂诗钞 陈去病著 ; 張夷點校 上海古籍出版社 978753258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