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夏英武

学科:

出生年: 1937

人物传略


      夏英武 男,1937年2月出生,籍贯安徽省肥东县。1961年浙江农业大学农学系本科毕业,留校任教。曾任该大学教授,校长,国家教委科技委生物组成员、农业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作物组成员、中国农学会理事、浙江省农学会副理事长。我国著名的水稻育种家。夏英武长期从事水稻辐射育种与杂交育种的教学和研究,选育成10个水稻新品种,累计推广2.1亿亩,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1项。1998年被IAEA誉为世界上最有成就的杰出辐照育种专家。曾提出选育水稻早熟突变体的“少本丛播法”及选育矮秆突变体的“苗期选择法”,显著提高了育种效率。

夏英武长期热心农业推广、农业科普工作,先进事迹曾在浙江日报头版“赤脚校长”、光明日报“两栖教授”作专题报道。先后获浙江省科普先进工作者、浙江省劳动模范、全国科技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等称号,1998年被国际原子能机构誉为世界上最有成就的杰出辐照育种专家。



学人著作


题名 著者 出版者 ISBN 获奖情况(索书号对应)
长江中下游地区优质早稻育种与生产应用 舒庆尧,夏英武主编 浙江大学出版社 7308021912
作物诱变育种 夏英武主编 中国农业 7109046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