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历史学系吴铮强老师惠赠浙大文库大作签名本《徐规学案》

日期:2018-12-04 阅读次数:88

      2018年12月4日,人文学院历史学系吴铮强老师惠赠浙大文库大作签名本《徐规学案》。


       《徐规学案(精)/浙大先生书系》全面总结先生学术与教学成就,精选先生代表作十八篇、20余万字,以资纪念先生对历史学研究的杰出贡献。内容有《李焘年表》《宋代妇女地位》《“杯酒释兵权”说释疑》等文章数篇。徐规先生的学术研究以考据而著名,其学术成就以社会史论著《宋代妇女的地位》及年谱《王禹偁事迹著作编年》为最高。同时,徐规先生为推动相关研究工作或学术讨论开展了各种专题研究,并同样取得巨大成绩。徐规先生20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中期的研究重点是对宋代史事的考证,包括“杯酒释兵权”、宋太祖的“先南后北”统一战略、宋太祖誓约、李顺之死和岳飞班师等重要史事,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关于“杯酒释兵权”的考订。徐规先生视文献整理为治史基础,开展了大量宋史文献整理工作,其中以点校李心传《建炎以来朝野杂记》以及主持完成《宋史》诸志补正(其中《食货志》《职官志》《选举志》之补正具体由梁太济、包伟民、龚延明、何忠礼等先生完成)最为重要。徐规先生之于宋史研究具有重要的开创与领军之功,他不仅是史学家,而且是教育家和毫无名利之心的纯粹学人。(吴铮强《徐规与宋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