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许高渝教授惠赠浙大文库大作签名本一种

日期:2018-11-21 阅读次数:217

     2018年11月21日,外语学院许高渝教授惠赠浙大文库大作签名本一种:《从浙江师范学院到杭州大学(1952—1998)史料集珍·回忆撷英》。

      本书的上编主要是与学校以及下属的一些部门、系科、研究所历史相关的资料,下编主要是学校师生的个人回忆和当时报刊对学校生活的通讯报道。上编的“文献辑要”收入反映从浙江师范学院到杭州大学的46年中各个重要历史节点的18件文献,分5个部分向读者展示其主要内容;“发展记叙”栏目中的9篇文章是从校级层面对学校发展历程的记录,涉及早起党的组织建设和开展的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开放新时期学术发展成就、争取进入国家“211工程”的过程,以及学校出版、体育、基建、图书馆、留学生等多方面的工作;“系所述略”包括对文、理以及20世纪80年代后新建系科在内的23个系(院)和4个研究所(古籍所、高教所、人口所、韩国所)以及工业心理学实验室的简要历史的回顾或简述。下编“怀念师长”中的第一篇文章是92位已故教授简介,其余的17篇文章生动记叙了21位德高望重的老师或领导的人格魅力、非凡学识或师生情谊;“记忆长廊”栏目收录20位曾在20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不同系科学习的校友或在校工作的老师讲述了他们个人对母校的难忘的往事记忆;“通讯集锦”主要是散见于校报和《浙江日报》《浙江教育报》上的报道,共18篇,其中有对20世纪50年代学生在校的日常生活和校外的实习、劳动的记述,有党委书记的红专计划,更多的是改革开放时期学校师生员工及其活动的纪实。


相关书评:《让记忆成为创造未来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