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历史系梁太济教授惠赠大作签名本《梁太济文集》

日期:2018-11-20 阅读次数:334

      2018年11月20日,人文学院历史系梁太济教授惠赠大作签名本《梁太济文集》。

      本书是梁太济先生的文集,收录了梁先生历年发表的近70篇文章,分为三册,上册史事探研卷是社会经济史方面的一些研究,主要是对唐宋时期的一些历史问题的考评,特别是对于宋代经济史着墨较多。中册是文献考辨卷,主要内容为对唐宋时期的一些历史文献的史源、史料价值、修纂体例的考述以及部分文体浅析、记事校读札记、点校拾遗等。下册杂评琐札卷主要是作者阅读唐宋文献时所作的读书札记类文章,如对两《唐书》的校证,对《唐摭言》《南部新书》《古今诗话》《夹注名贤十抄诗》等书的研读札记以及由此而引发的一些对唐宋时期的事或人的杂考等。

      此外,梁太济先生在文集中深情地回忆学术生涯中遇到的五位师友,并用平易之笔将师长们的治学教诲娓娓道来,令读者受益匪浅。汪籛先生、邓恭三先生、何志先生、徐规先生、黄时鉴先生的音容笑貌在文中呼之欲出,其学人风骨又令人凛然起敬。其文涵意隽永,味之者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