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库简介

 

 

“走进这座文库,你才真正走进了浙大,走进它的历史,也走进了它的未来。 悠悠百年,硕果璀璨,它们是浙大几代学者心血的结晶,是浙大人对人类文化知识宝库的真诚奉献!这座文库尚未完备,它要为还没收集完备的前辈著作留下位置,但更多的空间留给了后来者”。

 

 浙大文库实体库是收藏、展示本校教师和校友著作的特藏室,位于紫金港校区图书馆基础分馆4楼。文库从1996年成立至今,已收藏1.5万余册师生、校友著作。2023年底,在陈鸿逵先生藏书收藏的基础上,严群、胡海昌、沈善洪、鲍屡平、潘云鹤、白谦慎等浙大名家藏书入驻文库,计1万余册。

 文库包括校长专柜、两院院士、文科名家专柜、各院系教师著作专柜、校友专柜、校部机关及直属单位专柜、“浙大百年文科名家展”墙、浙大董氏基金获奖著作展柜。此外,还特辟展区,用于不定期展示特色专题展,先后举办的展览有“浙大并校十周年文科成就展”、“学泽长存——国学大师姜亮夫先生捐赠史料展”、“永远的校长——竺可桢逝世四十周年图片展”、“思想与时代:浙江大学百廿文科发展回顾”、“心怀国之大者:浙江大学科教报国杰出代表人物展”等。

 

 浙大文库网站是实体库的延伸,通过网络资源宣传浙大学术成果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网站版块由文库概况、文库书目、获奖作品、求是学人、文库资讯构成。

“文库概况”版块包括:文库简介、开放时间、文库章程、征集启事。

“文库书目”版块中包括校长、院士、文科名家、教师、校友的学术著作及名师藏书书目,这些书目均可在OPAC系统中检索到。

“获奖作品”搜集了1990年起至今的获奖数据,更多数据正在添加中。

“求是学人”是展示百年浙大在教育、学术、文化等领域的代表人物的数据库。

“文库资讯”版块包括:文库动态、最新赠书、特色展览、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