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其祎研究员

王其祎,男,安徽阜阳人。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师从著名学者黄永年先生,1991年获历史学硕士学位。现为西安碑林博物馆研究员、党委委员。并担任西安诗书画研究会理事、陕西省直属机关青联委员、中原书画院特聘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兼职教授。

王其祎研究员主要从事石刻文献研究。主要领域为隋唐碑志、隋唐史、古代文献与文化、古代书法与书法理论。曾主持西安碑林博物馆研究室工作十余年,培养梯队专业人才数人,主持国内唯一的碑刻研究学术专刊《碑林集刊》的编辑出版(副主编),已出十三辑。主持的《隋代墓志铭汇考》(编号2001012)列入2001年全国文博系统人文社科重点研究课题,并于200710月由线装书局出版,共计六卷本,近百万字,700余幅图版,是国内第一部断代性质的墓志铭总集,受到业内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

著作有《〈千唐志斋藏志〉纪年未详墓志考辨》、《中华书局本〈语石〉标点匡谬释例》、《〈登科记考〉补》、《〈登科记考〉补续》、《明西安通济渠之开凿及其变迁》、《西安新出土隋代上开府乐安县开国伯赵世摸墓志疏证》、《新岀土北周建德二年庾信撰〈宇文显墓志铭〉勘证》、《隋代墓志铭祛伪三例》、《隋代新体楷书的确立与其艺术旨趣――以隋代墓志铭书法为审查主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