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碑林博物馆

西安碑林博物馆,原名陕西省博物馆,创建于1944年。它是在具有 900多年历史的西安碑林基础上,利用西安孔庙古建筑群扩建而成的一座以收藏、研究和陈列历代碑石、墓志及石刻造像为主的艺术博物馆。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安碑林博物馆藏品浩瀚,书法艺术卓越,文化内涵丰富,被誉为东方文化的宝库书法艺术的渊薮汉唐石刻精品的殿堂世界最古的石刻书库

西安碑林博物馆馆藏文物种类丰富,包括历代碑石、墓志、石刻造像、画像石等石刻文物和书法、绘画、碑拓等其它文物,尤以碑刻墓志、历代拓本为具有特色的馆藏品。收藏碑石、墓志的数量为全国之最,藏品时代系列完整,时间跨度达2000多年。馆区由孔庙、碑林、中国古代石刻艺术展三部分组成,占地面积 34667平方米。十一五以来,新建成以长安佛韵为主题展陈的石刻艺术馆,并荣获国家级优质工程鲁班奖十大精品陈列奖,形成一轴两翼的展陈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