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金石文字博物馆

洛阳金石文字博物馆成立于20123月,是继中国文字博物馆后唯一一家由民营资本创建的文字类专题博物馆,由朱晓杰、朱晓辉两兄弟斥资兴建,位于洛阳市龙门大道1号(中国国花园内)。博物馆主要从事文字类文物的收藏、保护、研究、展示和交流,展馆内采用实物资料和图文解说等形式,布展内容大体按照汉字史的序次排列,主要以两汉、魏晋、隋唐、宋元、等成熟期文字为主。现有文字类文物及标本2000余件,涵盖了中华文明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历史地域,是研究中国古代翰墨文章、书法艺术的资料宝库。

藏品主要分为以下几类:汉晋刻文砖铭、北魏削文瓦铭、历代碑刻及金石学史料等。洛阳金石文字博物馆馆藏历代金石古籍一百余部,例如《说文解字》、《语石》、《金石粹编》、《寰宇访碑录》、《汉熹平石经残字集录》等,为了保护和传承珍贵的文化遗产,收藏金石学史料就成了洛阳金石文字博物馆的又一项重要任务。

东汉最好的碑刻《熹平石经》在洛阳,曹魏最好的碑刻《三体石经》在洛阳,西晋最好的碑刻《辟雍碑》在洛阳,北魏最好的造像题记《龙门二十品》在洛阳。唐代的洛阳作为中国的文化中心,是文人墨客聚集之地,大量珍贵的碑刻文字也留在了洛阳,这些文字就是洛阳文化之都的灵魂。目前洛阳金石文字博物馆碑刻类藏品主要以北朝墓志、唐代墓志为主,这些墓志记载了古人形形色色的社会活动,为研究数个朝代的文治武功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资料,是证史、纠史、补史的重要佐证,既可以视为一部石刻历史,又可以称得上古人档案馆,同时也是研究中国古代翰墨文章、书法艺术的资料宝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