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海碑林博物馆

   桂海碑林博物馆坐落于桂林市七星公园公园内月牙山西南麓,其所辖龙隐岩龙隐洞摩崖石刻群,现有唐至民国时期石刻 213 件,其中唐代 1 件、宋代 111 件、元代 1 件、明代 42 件、清代 26 件、年代无考 32 件,是桂林石刻最集中、最典型的地方。

1963 年即公布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龙隐岩龙隐洞自古即为文化游览胜地,刻石纪游,历史悠久,历代游人到此或题名题榜、或题诗题记、或摹刻名人书画,真、草、篆、隶、行诸体齐备,形成了两洞内外摩崖殆遍,壁无完石的碑林奇观。著名的石刻有:唐《张浚刘崇龟杜鹃花唱和诗》、宋《元祐党籍》(目前国内唯一保存完整反映宋代元祐党争的实物资料)、宋《石曼卿饯叶道卿题名》(现今所见石曼卿唯一书迹)、宋《狄青平蛮三将题名》、宋《米芾程节赠答诗》、宋《龙图梅公瘴说》等。2001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新建碑阁拓园中,集中陈列了市内迁移或复制的散碑、名碑 50 余件,著名者有:清刻《五代释贯休画十六尊者像》、宋《静江府城池图》、宋《梁安世乳府赋》、宋《范成大复水月洞铭》……,另碑阁桂林石刻拓片精品展分书画艺术室、历史记事室、唐宋诗词室三个展室,集中展示了如:唐《李勃南溪山诗·序》、宋《燕肃题名》、宋《米芾自画像》等有较高历史和艺术价值的拓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