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石刻艺术馆

洛阳石刻艺术馆是中国专题性博物馆。在洛阳城南关林庙内。1981年开放。该馆专门收藏洛阳历年来出土的石刻文物,有藏品近千件,其中一级品25件,二级品 332件。该馆有两个基本陈列,共展出石刻 513件。 该馆曾举办小型石刻展和洛阳碑志书法拓本精选展。

碑刻墓志陈列室展出石刻438方,可谓一部石史,记述了洛阳历史上达官贵戚的生前活动。他们卒后恐陵谷变迁,遂勒石延阴,竖于墓前的称墓碑、墓表,埋入地下称墓志。其内容涉及社会变革、经济贸易、赋税徭役、历史地理、职官族籍、姻亲关系等各方面。因是当时人撰写,相对准确可靠,具有补史、证史、纠史之功。碑志时代蝉联,自成体系。早期形制多样,甚至有碑穿遗痕。北魏趋于正规,多为方形,大小与墓主地位相应,反映等级差别。唐代则刊刻撰、书、篆盖人姓名者多见,志石侧面和志盖常镌花纹。宋志自由活跃,庄重严肃大不如前。到了明清,墓志制度崩溃,一味追求大而厚重,并出现碑志并用情况。碑志多以内容见长,其中不乏史载典著之人,如魏孝文帝子女墓志、唐相李德裕亲为夫人撰志、宋欧阳修撰文的王汲墓志等。但书法价值也不容忽视,书体包括汉代篆、隶,北朝魏碑、唐宋行、楷,不仅为研究书法演进提供了实物例证,而且名家手迹如蔡邕、徐琪、史维则等也可见一斑。陈列的曹魏王墓墓碑,清代出土时一半刻成、一半未刻,朱色界格依稀尚存,从而看出早期碑文雕凿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