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墓志数据库”公开发布

/  韩松涛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成立十周年座谈会于2017525日在北京国家图书馆召开。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周和平,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长张永新、副司长陈彬斌,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韩永进,国家图书馆原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詹福瑞,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唐国宏,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主任李致忠、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委员会主任安平秋等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古籍保护中心的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会议。浙江大学图书馆派韩松涛作为资源联合发布方出席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中,国家图书馆联合了浙江大学图书馆、复旦大学图书馆、辽宁省图书馆等6家图书馆以视频的方式在线发布了古籍数字资源。这是本馆建设的“中国历代墓志数据库”首次公开发布,发布会上对中国历代墓志数据库的介绍为:“在线发布各种墓志、拓片影像和数据7000余条。该数据库由浙江大学图书馆古籍碑帖研究与保护中心制作,将建成全球最完善的墓志数据库和最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此次发布会对提高“中国历代墓志库”的知名度,寻求多方合作,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成立十周年座谈会会议现场


中国历代墓志数据库发布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