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學圖書館古籍碑帖研究與保護中心

浙江大學圖書館古籍碑帖研究與保護中心成立於癸巳年,落成於甲午年,揭幕於乙未年,三年磨礪始成,以期厚積薄發。

碑帖中心設有展會合一的大廳、學術研究室及古籍碑帖整理修復室,中心資料室與圖書館金石碑帖特藏合署於中心內。中心定位為對古籍碑帖整理、出版、鑒定、保護、數字化等多個方面進行綜合研究和實踐的開放性學術機構。以整理出版圖書館古籍碑帖資源、建設「中國歷代墓誌數據庫」作為主要的學術任務;以不定期舉辦展覽作為促進文化的手段。

碑帖中心將以開放與合作的態勢謀求發展,並努力為弘揚傳統文化作出自己的貢獻。

中心以學術與文化為主要的關注點推進發展。在學術上,中心以古籍碑帖資源的建設和研究為基礎,為學科建設提供 “地上”和“地下”的多重材料,培養古籍碑帖研究人員,推進古籍碑帖相關學科的發展。同時,以建設「中國歷代墓誌資料庫」為核心任務,努力將之建設成為全球最完善的墓誌資料庫和最重要的學術交流平臺。在文化上,中心以碑帖文化展覽、筆會沙龍為手段,促進文化發展,希冀成為區域文化與專題文化的宣傳者倡導者與組織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