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国立北平图书馆甲库善本丛书》入藏大型文献室


《原国立北平图书馆甲库善本丛书》(以下简称“甲库”)由中国国家图书馆编,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3年出版。全1000册。

甲库的由来:1909年清政府拟筹建京师图书馆,调拨内阁大库、翰林院、国子监南学、文津阁《四库全书》及各殿藏书,作为京师图书馆的基本馆藏,此即今中国国家图书馆善本藏书之滥觞。其后又采进徐乃昌积学斋、姚觐元咫进斋部分藏书和劫余的敦煌遗书。1928年,京师图书馆更名为国立北平图书馆。1929年,国立北平图书馆与中华教育文化基金会建立的北海图书馆合并重组。其后,国立北平图书馆以“为国家庋藏重籍”为己任,多方搜访,相继入藏有聊城杨氏、常熟瞿氏、长沙叶氏散出的旧籍精抄。1931年,国立北平图书馆文津街新馆舍落成,善本库进行调整:原有宋金元及明代前期善本庋藏之库名曰甲库(从普本古籍库中新提入善本庋藏之库名曰乙库,庋藏《四库全书》之库名曰四库)。抗战爆发,善本甲库中有2954种书籍运至美国国会图书馆保存。1943年,美国国会图书馆商得中方同意,将寄存善本书摄制成缩微胶卷,拍摄工作由王重民经手,并赠送北平图书馆胶卷一份。此书能与读者见面,得力于这份胶卷。如今,这批善本书存放于台北“故宫博物院”里。

丛书收录甲库藏书2621种。其中存于台北者2600种,存于中国国家图书馆者20种,以上两者合璧者1种。本丛书以四部分类,次序基本依赵万里的《国立北平图书馆善本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