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稀见清代四部补编》的入藏,我馆有清一代的文献收藏又上了一个台阶


    《稀见清代四部补编》由林登昱主编,全400册。收录了文献824种,其中经部92种,史部141种,子部116种,集部475种。它在收录时间上,横跨整个有清一代,所收的四部古籍皆未现代出版过。只所以取名《补编》,是针对台湾经学文化事业有限公司已经出版的《晚清四部丛刊》、《稀见清代四部辑刊》而言。在内容上,《补编》(824种,400册)、《稀见清代四部辑刊》(1096种,1000册)、《晚清四部丛刊》(1819种,1200册)彼此并不重复,三套丛书内容上相互补充,共出书3739种,2600册。如此宏富的收录,既再生性地保护了古典,也为研究者提供了稀见文献资料,推动有清一代的文献传承和整理保护工作。以后,《补编》将与《晚清四部丛刊》、《稀见清代四部辑刊》合编《总目索引》,并仿《四库全书总目》,另编纂《提要》,供读者参考。

除了台湾,大陆对有清一代的文献整理,也出版了很多大型丛书,如馆藏《续修四库全书》(5000余种,1800册)、《清代诗文集汇编》(4000种,800册),《清代诗文集珍本丛刊》(1339种,600册)、《清代稿钞本》(2000余种,200册)、《近代史所藏清代名人稿本抄本》(317册)、“稀见清人别集丛刊”系列等。尤其在集部文献方面,馆藏已经形成了较为丰富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