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藏清宫南府升平署戏本》已入藏大型文献室了


故宫博物院所藏戏曲文物包括戏衣、配件饰件、盔头、道具、清末民初老唱片等16000余件,其中,南府、升平署戏本共11498册、6467部、3200余种。此次对现藏的南府、升平署戏本进行整理出版,除个别腐朽难以扫描的戏本外,其余全部收录,且每册全部页面均做扫描影印处理。在编排顺序上,以1933年故宫博物院文献馆整理编成的《故宫所藏升平署居剧本目录》为基础,再经系统编目加工而成。

故宫博物院图书馆所藏南府、升平署遗存下来的戏本数量庞大,种类繁多,且比较完整系统。主要有昆腔、弋腔、梆子腔、西皮二黄和各地方曲种,以昆弋戏本为主。从内容与用途上分,大致有安殿本、总本、单头本、曲谱、排场、串头、题纲等7种。这些戏本反映了清代社会民间和宫廷戏曲舞台上陆续演过的戏目,是一份比较全面系统的清代戏曲演出史料。作为戏剧的排演依据,戏曲戏本在我国留存下来的古籍中占比很少,这批南府、升平署戏本能保存至今,尤显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