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库禁毁书丛刊

责任者:

《四库禁毁书丛刊》编纂委员会编

出版者:

北京出版社

出版年:

1998

全册数:

310

索书号:

Z121.7/CS1

丛书分类:

四库系列丛书

常用标签:

馆藏分布:

紫金港古籍馆三楼

摘要:

《四库禁毁书丛刊》是在纂修《四库全书》期间被抽毁和全毁的书籍。据不完全统计,从1773年乾隆下令纂修《四库全书》的近二十年中,全毁书二千四百多种,抽毁书四百多种,共约三千种,删改书无法计算,禁毁书籍总数在十万部以上,因惧怕祸害而私自毁弃的尚不在其内。销毁版片八万多块。在禁毁书中,以集部书籍占多数,其次是史部书籍。连一些地方志也遭禁毁,反映出禁毁面的广泛性。
《四库禁毁书丛刊》以姚观元《清代禁毁书目》、孙殿起《清代禁书知见录》、雷梦辰《清代各省禁书汇考》和陈乃乾《索引式的禁书总录》所著录的图书为主要收录范围。它不是清代所有禁书的总汇,不收录乾隆以后的各种禁毁小说、戏曲。全书只收书634种,与当年修四库时禁毁的约三千种书相去甚远,原因有以下几点:1《存目》已收入,无禁毁前的原本子;2、统计时重复;3、目前无法收录。在处理与《存目》重复的问题上的原则是:《存目》收入经过摧毁的本子。而《禁毁》收录未经抽毁的本子。
全书310,后出版补编90册。编有全书索引一册。

子目详情>>
 
修改标签X

常用标签:

我的标签:清空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