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诗文集珍本丛刊

责任者:

国家图书馆编

出版者: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出版地:

北京

出版年:

2019

全册数:

240

索书号:

I222.748/CC6

常用标签:

馆藏分布:

紫金港古籍馆二楼

摘要:

《丛刊》以“珍本”和“稀见”为原则,从国家图书馆的丰富馆藏中,选出明代诗文珍本353种,其中不乏宋濂、危素、高启、袁凱、朱赓等名家之作,版本形式多样,有稿抄本、精刻本、名家批注本等。别集类,往往经史子集兼备,成为网罗文献最为繁多的领域,历来为文史学者所重视。在此书出版之前,已有《明别集丛刊》在先。《明别集丛刊》主要依据北京大学图书馆和复旦大学图书馆馆藏所收藏的明别集资料,而《明代诗文集珍本丛刊》则依据国家图书馆所藏。两书的出版,为明代文史研究者提供了大量的一手文献,对明代别集的整理与研究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
此书出版前做了查重选目,较好地回避了重复出版问题。凡是四库系列、《北京图书馆古籍珍本丛刊》、《中华再造善本》、《明别集丛刊》、《原国立北平图书馆甲库善本丛书》收入之书,均不再收录。
《丛刊》采取的是十六开单栏影印,行款疏朗,字迹清晰,阅读方便,与古籍影印惯例-单页上下双栏所不同。另外,每一部别集撰写有提要,并单独出版,既可对版本状况一目了然,也可作为文献书目加以利用。

子目详情>>
 
修改标签X

常用标签:

我的标签:清空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