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

大型文献信息库概况



“大型文献信息库”是为配合“大型文献阅览中心”而使用的一个数字移动终端。大型文献阅览中心以收藏新版影印古籍为主,辅以后人结集的一些研究成果。目前已藏有丛书503部,56642册(在不断增加中)。经过多年的积累,“大型文献阅览中心”在四库、方志、清代文史、宗教文献、台湾文史等主题方面已有较为丰富的典藏,形成了多个收藏全面的系列丛书。基于阅览室的收藏特点,藏书主要倾向于三个方面:1、文史哲方面的原始性文献。2、通常册数在二十册以上,且围绕一个主题編辑的丛书。3、与现有收藏主题相吻合的文献丛书。为了突出特色典藏,阅览室排架采取两种体系:主题法和中图法。前者有四库、方志、清代文史、宗教文献四个主题的系列丛书。将可以纳入上述主题的书籍按主题分类排架,方便读者按主题进行查阅。后者按中图法进行排架。

“大型文献信息库”不仅对实体馆藏进行了深入的揭示,更主要的在其强大的“检索”功能。馆藏503部丛书及其部分丛书包含的子目书均可在信息库中进行检索。也可按分类进行浏览。信息库目前数据还不完整,不完整的部分可以通过图书馆主页上的“书刊查询”进行查找。文献信息库与图书馆OPAC数据基本覆盖了所有丛书。因此,检索时两者可以结合起来使用。

“大型文献信息库”集检索、揭示、推介与一体,帮助读者解决丛书查找难的问题,方便读者使用丛书,以期馆藏珍贵文献为本校师生发挥更大的作用。

                                        2015、5